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沈红教授带队应邀出席“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挑战”国际研讨会

来源:admin305 时间:2015-06-10 点击量:

“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挑战”国际研讨会于6月6日至7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在陕西师范大学主办。来自国内外顶尖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Freeman Spogli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cott Rozelle教授和Prashant Loyalka教授、堪萨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John James Kennedy教授、匹兹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James Alexander Cook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终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主任李海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都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黎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辛涛教授等。我院沈红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大会主题报告主持人,其团队成员我院研究生张和平、张青根、张冰冰、马萍、李玉栋、胡圣雄、罗蕴丰、罗靳雯8人同行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共分为八个主题,主要内容涉及中国的人力资本差距、贫困与发展;通过优质教育提高学业表现与溢出效应;促进增长、缩小差距:公共卫生、人力资本;中国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的危机;差距、激励、对义务教育的投资、学生的成长与营养状况;教育质量与教师质量;儿童营养与养育的早期干预及儿童的未来;教育健康公共政策与服务等。与会嘉宾围绕通过关注贫困地区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儿童优育等方式,如何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奠定人力资本基础,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强调以模拟教育政策开展随机干预实验研究为基础,实施跨学科、跨领域和公共教育的实验,倡导科学严谨的政策影响评估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教授通过近十年的调查与实验研究,认为中国存在巨大的人力资本差距,若持续恶化,将会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境,但是更广泛和高质量的教育可以缩短差距,提高国家整体人力资本水平。李实教授的研究也揭示了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受教育情况不容乐观。Scott Rozelle教授研究中国农村教育34年,通过国际比较研究,他认为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普及高中教育。甘黎教授认为,可以通过转移支付和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改善目前收入分配不均的情况,满足贫困人口对教育和其他方面的需求,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陆铭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具有重大的外部性,能够提高个人人力资本存量,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李海峥教授和都阳教授通过数据分析认为教育对中西部地区人力资本提高的贡献程度最大,增加农村人口受教育年限能够提高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对优化劳动力市场结构、促进未来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辛涛教授认为通过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估能够更有效提高教师质量。同时,提高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情况也被认为是促进我国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也有学者从微观层面,通过实验研究找到激励教师和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有效措施。

罗蕴丰表示,作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第一次参加这样以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为背景,以研讨中国教育中的经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会议。这种经历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中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而且使我们能够了解国内外的学术动向,认识到要立足实际社会,了解和发现我国教育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通过学习经济学、教育经济实验、教育测量与评估等研究方法,促进我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自身研究水平。

会议期间,沈红教授与学生结合会议内容和团队研究领域,召开了两次学术沙龙。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 此次会议能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帮助,实现了研究方法新的突破。同时,聆听和参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研究领域、学科专业的专家学者的讨论,可以开拓大家的研究视野,启发多重研究视角,培养创新思维。(李玉栋)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311室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87543693(传真) 学院领导信箱:jky@hust.edu.cn